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独裁与反抗――当今中国的两面

彼得・梅恩 星期一, 13/03/2023

独裁与反抗――当今中国的两面

彼得・梅恩 星期一, 13/03/2023 – 16:54

上周发生的事情展现了当今中国的两个画面:一个是给中共独裁政权粉饰门面的假议会,另一个是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邹幸彤在审判后在被告席上的雄辩演讲中表达的对独裁政权的蔑视。她的演说我们将于文末转载。

在北京,由2900名“代表”组成的一年一度的“两会”已接近尾声。每位人大代表都是中共为维护民主的宪政神话而精心挑选出来的。之所以称这个为“两会”,是因为它结合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在宪法上属于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不过,名称越是复杂,实际制度看起来就越是空洞,因为会议的作用不过是批准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已经做出的决定。

今年的情形还略有不同。去年10月,中共召开了五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的第三个任期。与此同时,它还任命了新的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所有人都被公认为习近平派在中共内部的支持者。上周的会议要求任命同样的人进入正式治理国家的机构,例如国务院。因此,与会的2900名代表都尽职尽责地投票,支持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这个职位不存在任何替代的候选人。

尽管所有这些任命都是可以预见的,但今天中国的观察家、相当于美苏冷战时的“克里姆林学家”(Kremlinologists),认为易纲保留了央行行长的职位具有一定意义。这被解释为稳定大企业利益集团的让人安心的承诺。私营企业担心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将增加国家管控。然而,前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被任命为副总理(中国发改委相当于苏联的国家计划委员会),表明经济改革事实上已提上议事日程。

被任命为中国总理的李强是中共里仅次于习近平的第二号人物,他的崛起说明中共政策的三个关键特征:继续支持大资本,党的不可挑战的权力,对习近平的绝对服从。李克强是上海市委书记,他曾说服马斯克(Elon Musk)在该市建造大型特斯拉汽车厂;但去年也按照习近平的指示对这个中国商业首都实施了最彻底,而且往往是致命的封锁。

与此同时,在香港的法院和街头发生的事件说明,“一国两制”的真实含义是“港府治理,北京统治”。47名民主派人士,其中许多人是立法会前议员,因为大胆地举行“初选”以选择2020年9月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而受到审判。立法会选举后来被推迟。

正如控方解释的那样,被告计划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投票支持率,从而增加他们赢得足够席位以阻止政府支持的立法通过的机会。根据在2020年6月30日实施的《港区国安法》的规定,这构成了阴谋!

今年,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香港社民联成员也受到了威胁,表示如果他们参与女权游行,就会被捕,于是游行突然被取消。同日,前家政工人工会的领袖、47人案之一、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妻子――邓燕娥,因涉嫌“与外国势力勾结”被捕。

在3月11日星期六,2019年曾组织六四纪念大规模示威的支联会,有三名领导人因未能回应国安警察提供资料的要求而被判有罪,判处了四个半月监禁。审判的意义不在于定罪本身,而在于它可能被用作进一步起诉“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充当“外国势力”代理人的准备。这次的有罪判决无疑到时会被作为“证据”提出。

支联会三人之一的邹幸彤拒绝被主审法官噤声,坚持在被告席上的最后演讲中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我们在此转载她的讲话,不仅表达声援,而且向她的勇气表达敬意:

“法官阁下,大家都知道我们不是外国代理人,在长达一年的磨难中没有出现任何证明我们是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宣判,就是惩罚捍卫真理的人。

事实是,‘国家安全’正被用作对公民社会进行全面战争的空洞借口。事实是,我们的人权和民主运动生于斯、长于斯,不是被某些险恶的外国势力植入的。事实是,这里的人有自己的声音,不会被压制。

面向公权力说真话需要付出的代价,支联会对此并不陌生。我们应该知道,30年来,我们一直在捍卫天安门大屠杀的真相,并为许多因说出真相而受到监禁、骚扰、侮辱的人而奔走。我们早就准备为此付出代价。

通过官方通知和有辱人格的外国代理人的指控,政府实际上在对我们说:跪下吧,背叛朋友吧,背叛你的事业吧;接受国家知道一切、决定一切的绝对权力,你将得到和平。

我们用行动说的只是一个字:不,不公正的和平不是和平。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相对于国家的独立性。我们永远不会通过支持政府的虚假陈述而使我们自己的运动失去合法性。我们绝不会仅仅因为政府说我们是潜在的罪犯而把自己和朋友视为潜在的罪犯。

相反,我们将继续做我们一贯做的事情,即用真理对抗谎言,用尊严对抗侮辱,以公开对抗秘密,用理性对抗疯狂,以团结对抗分裂。我们将在所有地方与这些不公正作斗争,在街头,在法庭上,在牢房里。这场战斗,包括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所做的一切,是我们必须在这里进行的战斗,在这个我们称之为家的城市,因为我们做回自己的自由岌岌可危。我们的城市,甚至更广阔的世界的未来都岌岌可危。

法官阁下,今天的听证会来得正是时候。在假人民代表在北京举行盛大会议时,在他们忙于将一个人的愿望作为整个国家的愿望时,人民的真实声音在这个法庭上却被拒绝承认。当国家的利益由一方或一个人决定时,所谓“国家安全”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对全国乃至全球人民想权利和安全的威胁,正如天安门事件、新疆、乌克兰以及香港的事情已经证明的那样。

与那些无法识别的、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外国代理人机构相比,真实存在而不负责任的国家权力肯定是更危险的猛兽。政府一贯强调“一国两制”占优先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公民负有控制这头威胁世界的野兽的首要责任。这就是为何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以及为何我们永不言弃。

法官大人,因为我们的不服从而宣判吧,如果你必须这么做的话。但是,当权力的行使基于谎言时,不服从是做人的唯一途径。这就是我的陈情。”

Content

You should also read
Share this Article
Facebook
Twitter
WhatsApp
Print
Reddit
Telegram
Share this Article
Facebook
Twitter
WhatsApp
Print
Reddit
Telegram